2021
五月

17

1551

【百年教堂】|湖北襄阳深山里的教会“活历史”——沈垭老教堂

1231231

在中国教会的历史长河中有一个地方是不能被忘记的那就是湖北襄阳的磨盘山(亦称木盘山),清朝雍正年间,天主教传入到这里,先后有三个修会到此传教,在这里修建教堂、学校、修院等,渐渐成为鄂西北天主教会的中心。中国教会的第一位圣人——董文学,就曾在这里传教,因此,要想了解中国及湖北的教会历史,就需要走进磨盘山。

在磨盘山目前,有一座教会建筑群遗址,也是过去磨盘山教会的中心,那就是沈垭天主堂。它位于谷城县城西70公里,与房县接壤,座落在龙凤山、磨盘山、铜锣观三山鼎立的茶圆沟盆地西沿,是一座占地面积30亩的西式建筑群。

据资料显示,这里的建筑群,曾为法国、意大利两国方济各会各集资10万法朗,于同治九年至光绪年(1870-1884年)在沈垭所建,历时13年,逐步建成占地1800平方米的五堂(大经堂、育婴堂、圣心堂、董人堂、墓堂)一山(十字山,即玉皇顶山,海1080米。原为道教胜地 ),共计房间709间的西式建群落,并租占周围山场土地6000余亩,成为当时中国仅次于北京教会的第二大传教区。

虽然这里曾经辉煌,但仍没有逃过历史的浩劫,文化大革命时,大教堂被摧毁,教会的房产被占,不过还好,改革开放后,这里仍保留下了一座方济会会院,以及一些教会遗址,成为了我们碰触历史,了解过去的起点,目前,这也是教会展开宗教活动的地方。

走进这座百年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拱门以及在拱门之上醒目的“天主堂”三个大字。这座建筑是典型了西方修院建筑。主楼入口大门顶部的半圆形,有欧洲巴洛克式教会建筑的影子;两层楼房的柱廊,为欧洲修道院的拱廊;东西两边的楼房,墙体采用的是错落有致的“马头墙”造型,有一种不断上升的效果。当你站立院落中,看着那拱门斗墙,立柱走廊,你能感觉到东西方文化元素的巧妙融合,整座建筑群散发着华美精致的风韵。

而且由于是处于大山之中,整个院落特别的静怡,早晨还能听到虫鸣鸟叫,特别适合休养避静。据本堂龚神父介绍,目前这个古老的建筑群,整修后,主要就是为神父修女等学习和避静之用。

教堂前的百年银杏既是这里独特的风景,又是特殊的一宝,其树之高大繁茂(树高20米许,胸径一米以上)和数量之多(过去有数十株,现仅存一株)各地实不多见。这里的另一大景观是原围墙外的树龄达百年以上的古话栎树林。上至墓堂山顶和紫观公路边,下至小堂沟底,全是合抱粗细、高达十余米的花栎树林,夏天浓荫蔽日,凉风习习,远看葱浓一片,赏心悦目,确是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了更好地了解这里的教会,我们连线了本堂龚神父,他告诉我们目前这里的教友约有800来人,由于很多年轻都到城里打工,所以,目前进堂的多为老人。

另外神父还特别介绍了这里的朝圣地十字山”。十字山原名玉皇顶,过去为道教的道场,后没落后,无人管理,被天主教会买下,海拔1081米,乃沈垭第一高峰,当时传教士买下这座山后,在山顶竖立了大十字架,并得到教宗恩准改山名为“十字山”,成为了当时很出名的朝圣地。新中国建立后,其十字架及石砌台阶于1958年后被废毁。1985年谷城县政府,归回教会教产,沈垭获准“开堂”后,神父及众教友捐资投工将十字架重新矗起,又成为了十字架朝圣地,每年十字架瞻礼日,省内外的很多神父及教友都前来朝拜。

评论

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